新版網站計畫

2011年,好不容易將網站導入有後台的管理系統,希望藉此提高上稿的效率。或許是忙?懶?網站上稿的篇數比過去差很多。拍照持續在拍,檔案愈來愈多,但是卻沒有熱血去整理。

2013年,購入一台SONY平板,當時興致勃勃地用來瀏覽個人網站,但卻發現:陳舊的程式語法在平板上跑起來,臭蟲一堆,更別說要相容手機了。為了找出2011年版網站不相容行動設備的問題,每次經過燦坤,就會刻意借用其展示手機與平板電腦來測試網站,得到的結果:除蟲不可能了,唯有重做。

2013年底,開始構思新網站要如何設計。結果我確定:上稿流程再簡單、閱讀更直覺、相容手機與平板。2014年春節開始進行新版網站改造。原本規劃好的設計方向,到最後全都推翻,定調採用更極簡的設計,捨棄文章與照片相輔呈現樣式。不外乎:要寫出有深度的文章太慢太難了,綜觀2013年,我也寫不過5篇,其中3蔫還是別人邀稿下強迫自己寫的。好文章比好照片還難產生,大概是江郎才盡了吧,老梗長不出新芽。或許我可以跟吳若權、女王、吳淡如、王文華、劉墉等暢銷作家學習:如何大量複製自己,不帶任何作惡感,依舊保持市場超人氣與文章新鮮度。但,這太專業了,前輩就是前輩,所以俗話說:薑是老的辣、獎是老的拿。

2014年新版網站設計即以攝影作品為主,並加強對相容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手指運動 (這部分還在努力中)。為了顧及許多老朋友的骨董電腦,刻意將瀏覽器相容版本降至 IE7 (這才是最痛苦的決定),為此犧牲了許多很炫的視覺效果。當然,照片才是主角、內涵才是王道,花拳繡腿的多媒體特效,無法遮掩照片的缺失,更無法提升攝影的水準 — 自勉之。

這次新網站的進度:計畫想將2009~2013所拍的照片優先上稿,不過這也踢到鐵板。因為過去沒有好好整理,照片散落各處 (Server、筆電、桌機、隨身碟、外接硬碟….),加上筆電送修後資料全部被刪除,推測許多整理好的照片可能都往生! 一切又要重頭開始。

歷經多次周六日的努力,慢慢地有了一些成績,加上新購的攝影設備加入,擴大了之前無法觸及的題材,相信會有更不一樣的風貌呈現給各位…..